香港科技大學陳繁昌校長
感言
敢想敢夢
李達三博士一直鼎力襄贊香港及內地教育事業,去年成立「李達三葉耀珍伉儷李本俊獎學金」,旨在嘉惠寧波公學和寧波第二中學的學子,鼓勵他們勤奮學習,勇敢追夢。香港科技大學能夠受惠是次慷慨捐贈,我們深感榮幸。科大將繼續秉持追求卓越及銳意創新的精神,致力為同學提供全人發展的教育環境。

李博士在商界卓然有成,樂善好施,熱愛鄉梓,其無私助學的仁風義舉,扶掖後學,為社會樹立楷模。香港寧波同鄉會創立的寧波公學及寧波第二中學,兩校素來學風淳厚,強調學生的品格和多元發展,務求培育他們成為良好公民,長大後能克盡己任,努力回饋社會。作為創始人,李博士一直在推動全人教育方面不遺餘力,讓同學在多元開放的學習環境中發揮所長。這些辦學理念與科大正好不謀而合,我們不但在學術上追求卓越,更希望培育年輕人成為社會上有承擔、關懷社會、品格高尚的世界公民。

轉眼間,今年是科大創校二十五周年,雖然年輕,但已在國際高等教育取得一定地位。我們就好像一個勇敢追夢的年輕人,銳意創新,敢於探索新領域。我鼓勵同學追隨自己的志趣和專長,選讀心儀的科目,悉力以赴,這樣才可以全情投入學習。同學們應趁年輕有活力,好好把握每個學習機會,培養勇於嘗試、敢於創新的精神,努力裝備自己,以迎接未來的種種挑戰及機遇。不管是學術、運動、音樂、個人興趣或專長,同學應放膽嘗試和探索,以豐富自己的學問與識見。此外,無論是圍繞家庭、學校、社區、甚至世界的議題,亦應該盡力關心和求真。現今社會越趨複雜,在這個資訊爆炸、眾說紛擾的時代,很容易會受到外界聲音左右,甚至會衝擊到個人的價值觀及經驗。我明白要做到求同存異並非易事,但我希望你們能有獨立思考,並非一味隨波逐流,同時要明白世界是多元化的,每人都有不同觀點和立場,必須學懂尊重不同的意見。

母校的歲月將為你們建立穩固基礎,教育不僅幫助你們增進知識,亦陶造了你們的個人特質,我期望你們能透徹了解自己,認清目標,竭力實踐自己的志向和抱負。憑著熱誠,你們可以創造出無限可能。但願你們不忘母校的教澤,飲水思源,他日學有所成,回饋社會。

各位同學,你們是明日的社會領袖,掌握著未來,縱然前路未必是坦途,希望你們保持赤子之心,以勇氣和堅毅的意志,實踐遠大的理想,為社會作出貢獻,令明日的世界變得更善更美。再次由衷感謝李達三博士對科大的支持,並祝願大家前程錦繡,繼續敢想敢夢。

香港科技大學陳繁昌校長
2016年7月
回到頁頂